跳到主要內容

不法之徒:最後倖存者 遊戲規則(暫譯)9/11update 領舞舞者

不法之徒:最後倖存者

初次翻譯,有誤請見諒也歡迎留言修正
規則來源<<<請點擊

第一點:競賽的目標(勝利條件)

法外之徒們投入在這場充滿詭計與謊言的僵局之中,每一位玩家將會扮演西部州長,發覺對手的動機,並有三種方式能夠擊敗他們

光明的手段

法外之徒的故事起點是一場所有人都能投票的選舉,只要得到最多選舉票的人就能成為州長,視為選舉勝利。
但僅僅於此就稱不上狂野的西部了!因為在選舉日甚麼都有可能發生(?

試試暴力的方法?

在西部,人的道德良知在金錢與權力之下幾乎可以被抹滅,如此不如雇用一個殺手為你做這些件不得光的事,如果殺手能夠除掉對手的州長候選人,那這件事就簡單多了,視為暗殺勝利。

看看政治的醜陋!

幸運的是,這些不守法律約束的人,最後還是有機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警長能夠逮捕企圖進行暗殺的打手,那麼我們常說,不論一發子彈或是一件能夠好好利用的醜聞,都能致人於死,為醜聞勝利。

每位玩家會將會控制十位角色,每一位都有他獨特的能力,這些角色將會排成一列背對你的對手,且角色的身分不向對手公開。
在遊戲中,這些角色會以桌面為主,上場或退下,藉以公開角色的身分來蒐集【標示物】和使用能力。
玩家們必須透過所掌握的情報來誘導對手的角色們,讓他們掉入你設下的陷阱來達成三種之一個目標來獲得勝利!

為了能夠登上頂點,最好的方式就是看著對手們一一跌落谷底!

第二點:遊戲組成物

*20個角色卡以及腳架
*17個物品標示物
       
3發子彈
       
3副手銬
       
6張真選票
       
4張偽造選票
        1個當選標示物
*6張頭條 標示物
*2份遊戲引導
*20個迷你角色硬幣

第三點:開局設置

1.20張角色卡的右下角裝上支撐腳架
2.將所有物件依照綠、紅分成兩份
3.玩家面對面就坐選擇其一陣營
4.每一位玩家選擇八張角色卡以背對對手方式排成一列,形成的中央空間視為【中央大道】將剩餘的腳色至於一側且可以被對手看到,視為【沙龍】

「備註」- 玩家可以隨意部署他們的角色,但是第一場遊戲建議完全隨機的部屬各個角色。
注意:【州長】不得放置在【沙龍】區域,因為一個人的信譽不是袖手旁觀就能建立起來的呀!
5.取出17個標示物,給予每位玩家1顆子彈、1副手銬,其餘的面朝下並洗亂後在兩位玩家的角色卡中間放置一個標示物共八個,再將剩餘的放置大道尾端用以補充
6.兩位玩家分得每一位角色卡的迷你硬幣共20個,當作參考
7.六張頭條指示物每位玩家拿取三個
8.在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有一份遊戲引導
9.用子彈或手銬以丟擲硬幣方式來決定起始玩家

第四點:回合進行中

在玩家的回合中,在輪到下一位玩家之前可以執行項行動。
而在回合中有4種選項,一回合中可以重複選擇同一種行動。

行動一:移動

輪到該回合的玩家,可以選擇兩張在【中央大道】的角色以不公開身分的方式互換位置,可以在對手的視線之外完成交換,如果此舉符合行動玩家的策略需求。
離開【沙龍】
如果想要加入來自【沙龍】的角色,必須挑選兩張來自【中央大道】的角色和【沙龍】的角色放在一起,之後依照移動規則放置一張角色回【沙龍】兩張角色返回【中央大道】

【沙龍】區域
【沙龍】位置於【中央大道】之外,在【沙龍】包含兩位角色且保持能被所有玩家看見的狀態,位於【沙龍】的角色不能以任何方式觸發角色能力或產生互動,除了【州長】之外的角色皆能至於【沙龍】區域

行動二:查看一個標示物

玩家向對手公開其中一張角色卡後,可以檢視該角色正前方的標示物且只有自己知道。

反轉角色:在此遊戲中最常執行的動作能夠 要求或導致 玩家公開角色卡的身分,為了公開必須將角色卡面向對手,且在回合結束前轉回背對對手的狀態。

角色迷你硬幣:法外之徒是一款策略和記憶的遊戲,也因為並非所有人都善於記憶遊戲,所以你可以利用迷你硬幣來提醒自己,對手的角色卡為何,迷你硬幣有黑白兩面可自由運用,當你確定對手角色位置可以用來標記,但是除此之外迷你硬幣的使用,不得違反遊戲中的其他規則

行動三:拿取一個標示物

玩家公開一位角色的身分之後,宣告角色卡前的標示物為何,如果標示物並非該玩家先前所宣告的物件或是該物件為一偽造選票,則該標示物以面朝下的方式放回原位。如果玩家宣告內容和物件一致可以將其以面朝上的方式放回原位,各項物件只有在特定的角色卡前才能被拿起。
  • 選票:可以被除了州長以外的角色拿起
  • 手銬:只能被警長拿起
  • 子彈:只有打手可以拿起
  • 當選證明:只有州長可以拿起
交換標示物位置:當有標示物被拿起之後,不由替補端直接補充空格,而是從補充端所有標示物向前遞補,再由補充端獲取,直到回合結束

行動四:使用角色能力!

玩家可以在公開角色之後立即發動該角色能力。
每一位角色的能力皆為獨特的,部分角色的能力只能在達到特定條件才能夠使用。

州長:州長不具有任何特殊能力。
州長唯一的優勢在於能夠拿起當選證明,如果他拿到了比較多的選舉票,再拿起當選證明就能獲勝。

打手:反轉角色後,玩家必須丟棄一張子彈來公開其正對面的角色卡,如果擊中州長則成功完成暗殺,並贏得這場遊戲。但如果擊中其他角色則暗殺失敗,丟棄子彈之後打手回復背對狀態。

警長:反轉角色後,玩家必須丟棄一張手銬來公開其正對面的角色卡,如為打手則成功逮捕,並贏得這場遊戲。
此外!如果警長能逮捕土匪,則土匪呈現固定的狀態,但如果擊中其他角色則逮捕失敗,丟棄手銬之後警長回復背對狀態。

-如果打手達成暗殺條件時,警長在州長左右相鄰的位置,警長可以打出一張手銬來逮捕打手來拯救州長,即宣告獲勝。

固定(限制):在遊戲中如果角色為固定狀態,為放倒面朝上且不得移動、被移動、互動以及使用能力,即不得正常作用。固定的狀態可以被其他角色能力取消,取消之後回到背對對手的狀態。

印地安人:反轉角色後,可以反轉正對方的角色。

店鋪老闆:反轉角色後,可以調換位置,自身與左右兩側前方的三個標示物的其中兩個,或隨機選擇補充區的一個標示物來替換這三個的其中之一。

領舞舞者:反轉角色後,你可以指定對手在【中央大道】的任兩位角色至領舞舞者前一左一右,並依序以舞者為中心向外擺放調整位置。
更改:(BGA實測)舞者可以指定對手相鄰舞者的角色至舞者正前方,並且其餘角色向空位遞補


記者:反轉角色後,你可以宣告一位角色並反轉正對面的角色卡,如果與宣告相同,玩家使用一份頭條標示物並嵌於該角色卡,在此之後該角色在遊戲中維持已經反轉的狀態。若宣告失敗則丟棄一個頭條標示物。
-記者無法在沒有頭條標示物的狀況下使用他的能力。

土匪:反轉角色後,你可以宣告相同位置的角色卡為打手或警長並反轉角色檢查,如果宣告成功土匪可以獲得相對應的物件。
【打手可以獲得一顆子彈、為警長可以獲得一副手銬】

大老:反轉角色後,若有受到限制的土匪在大老左側,可以解除限制狀態。
此外,如果打手和土匪被逮捕時,大老在其左側可以立即反轉發動能力,即逮捕失敗,且手銬仍視為使用並丟棄。

市長:反轉市長右側的角色後,立即反轉市長啟用市長的能力,強化前一個翻轉發動的能力,為選擇的角色、標示物再向左右擴張一個單位(BGA目前實測指範圍擴張非數量增加)。
-但不可與打手、領舞者、土匪一起共用

第五點-獲勝條件與其他

可由三種方式贏得遊戲
  1. 選舉勝利:獲得最多選票且拿起當選標誌。
  2. 暗殺勝利:成功以打手暗殺州長,且沒有警長能夠阻擋。
  3. 醜聞勝利:成功以警長逮捕打手,且沒有大老能夠阻擋。
特例:突如其來的死亡(突破僵局制)
雖然極為罕見,但是構成兩位玩家皆不能獲勝的條件,在以上述任何條件達成之前,雙方皆獲得三張選票且所有的手銬與子彈都已使用過並丟棄,此時這些被視使用過的標示物中取出三顆子彈、三副手銬和兩張偽造選票,洗亂之後面朝下隨機擺放至【中央大道】後,繼續進行遊戲直至暗殺勝利或醜聞勝利為止。

變體擴充-三人、四人、四人雙打

三人遊戲:角色、道具使用與標準雙人規則相同,但設置改為【中央大道】成Y字型,標示物為八張選票、兩枚子彈、兩副手銬、兩份當選證明、四張偽造選票,位於【中央大道】的標示物共為12枚,且補充堆置於正中央向三方補充。
且三人遊戲時,獲得選舉勝利即為贏家,若有任一玩家暗殺成功或醜聞成功,則被暗殺或醜聞擊敗的玩家所擁有的角色、標示物皆被移除遊戲,剩下兩名玩家回復雙打機制。則【中央大道】重疊的標的物洗牌之後補滿,剩餘標示物回填至補充區,遊戲繼續進行至雙人規則勝利為止。

四人遊戲:設置為【中央大道】成十字型,標示物為12張選票、2枚子彈、2副手銬、2份當選證明、4張偽造選票,位於【中央大道】的標示物共為16枚,且補充堆置於正中央向四方補充,後續規則同三人直至兩人遊戲勝利。

四人雙打:在這種模式下四位玩家分成兩隊,但還是只有一位玩家可以得選舉成為總統、搭檔成為副總統,設置雷同於雙人但【中央大道】改為11個單位長,各隊擁有各自的州長、打手、警長,其餘角色共同享有。
若有任一玩家遭到暗殺或醜聞擊敗,則移除該玩家的州長與選票或打手與子彈(依照被擊敗的方式),存活下來的對有擁有剩餘角色並用【沙龍】裡的角色填滿【中央大道】空缺。

贏得選舉或擊敗同隊兩名玩家即獲得勝利。

留言